2008年1月3日星期四

十天军训 1999.9.16

近来发现了刚进大学时的一篇文章,用湖大的信签写的,已经发黄破损了,层次很乱,标点也不规范。似乎又回味到了那时 的感受,觉得很有意思,就全文抄了下来,连当时的标点符号都没有改变。


  到今天为止,军训已进行了十天,为期二十天的军训已过了一半。
  我们经过开始几天的兴奋,接下几天的超级疲惫,现在进入了适应期。
  九月五日夜晚,我们物理系的五个班集中在一起练习"拉歌"。这活动挺好玩的,在军训活动中,要经常搞这种活动,以后还要拉歌比赛呢。
  九月六日,我们跟教官见了面。我班的教官是国防科技大学炮兵学院的一个小伙子。他对我们非常友好。凭第一印象我就知道,他不是那种"法西斯"式的教官。
  接下来几天的军训验证了我的猜想是正确的。军训先是从站军姿开始的。站军姿是不能乱动的,眼睛都不能乱眨的。九月七日,早晨站军姿只站了十分钟就有人要晕 倒了。教官说,只要有人支持不住就要打报告。几天的军资我班没有一个人昏倒。
  再后来就是走正步最吃力。两腿要挺直,而且抬起的腿要离地三十公分,一抬就得几分钟。有的教官拿着竹篙量腿高,有不合格的就用竹篙敲。我们教官是从来不体 罚我们的。
  军训期间的晚上也是很忙的。不是开会就是整理内务。也有两个晚上是看录像。其中一个片名叫《西点军校的女学员》给我印象最深。这是介绍西点军校的训练情况 的。在开始几个月,学员是不被当人看的,讲话都不许乱讲。只许讲四句话:"是,先生。""不,先生。""请原谅,先生。""我不明白,先生。"但是,他们 中的很多人都经受住了考验,一些女学员表现得一点也不比男学员差,的确令我们感动。
  现在军训已过半,我要以更大的毅力迎接更严峻的考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