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感觉不到为人民服务的激情

  近来冰冻断电几日,后来突然来电了,有人说是流光岭本地发的水电,而其他还有很多地方目前没有来电。言外之意,本地是收益于这个几十年前建立的水电站。
  这个水电站是依靠流光岭水库放水而发电,是流光岭水库建立时的配套工程。现在的水电站大约是八十年代初建立的,此外,还有一个已经荒废多年的老水电站,老水电站的外墙上还有毛主席语录。关于这个新电站,还有一段故事:当时流光岭区委的一个老领导,他主持修建这个新水电站。当时由于受计划经济的影响,物资很匮乏。为了修好水电站,他将自己家里的楼板取下来用来倒制建设所需要的水泥预制板,在修建的过程中,他亲自参加劳动,一次劳动中,由于抬了太重的重物而压伤了腰骨,后来一直微驼着背。我见过这个人,因此我相信别人所说的是事实。可惜,他退休不久就去世了。
  老一代的公务员,为了公共事务,可以从自己家里拿出财物来搞公共建设,可见他们这一辈人多么的公而忘私,他们是真正的公共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实践者。是什么在激励他们这样做呢?我想,应该是他们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激情的缘故吧,他们在为人民做事的过程中,有一种满足感,有一种被认同感,所以在会做出损私肥公的事情来。
  我自己作为新一代年轻的公务员,在刚刚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时候,也是豪情万丈,做事任劳任怨,想尽一些办法解决工作上的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当时也的确感觉的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激情,而且这种激情一直坚持了好几年而不衰减。但是,现在,激情越来越消退,而我自认为是个工作狂,而且我的心里素质也非常好,我心里的坚韧程度,并非一般。想我这种人,都会失去激情,看来不是制度出了问题,就是制度执行出了问题。还有,就是工作中没有敬仰的目标,没有工作上的典范,不管是所谓的成功人士也好,不成功人士也好,在我心里都越来越失望。
  作为一个公务员,感觉不到为人民服务的激情,真是一件悲哀的事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