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回忆中国红客同盟



  一次和朋友聊天,谈到中国红客同盟,他觉得非常惊讶,说是解散这么久了居然还有人记得这个组织。对当年中国最有影响的爱国黑客组织,我只不过回忆一下我所了解的这个组织的情况而已,因为它值得纪念。

  那应该是2000年,我还在读大一的时候。那一天正是周末,我和老乡一起到烈士公园去玩,看到大家正在进行纪念被美国炸死的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遇难人员一周年的活动,烈士公园里有他们的遗像,还有人献了鲜花。回来之后,我上网浏览新闻,发现有中国红客同盟为纪念南联盟大使馆的遇难人员而向美国英特网发动攻击的消息。于是我搜索了中国红客同盟,然后自己也注册了帐号,加入了进去。

  其实我什么网络技术都没有,是加入进去凑热闹的。我在论坛里看到,有一些发动对美国白宫官方网站攻击的帖子,有一些帖子介绍怎么攻击美国网站的技术。当时,互联网在美国已经非常发达了,而中国的网络事业正在发展普及阶段,中国真正的懂得网络技术的尖端人员还不是很多。这些人是充满爱国热情的,那时候中美两国的黑客时常发生互相攻击对方国家网站的行为,中国那时候常常处于劣势。这倒不是因为美国的黑客格外厉害,而是因为那时候我们中国的网站大多数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很多网站服务器基本上没有什么保护措施。所以,当时的中国红客同盟,一方面介绍一些攻击技术,向我们这些菜鸟发放一些他们自己编制好的攻击软件,号召我们中国的网民发挥人多力量大的优势,有时候就算不发动攻击,这么多人同时登录访问一个网站,也会让那个网站瘫痪。当时有一些人把美国白宫的官方网站的主页,换成了纪念大使馆遇难人员的画面,当我去访问白宫主页时已经修复了,但是主页被改掉时的画面,被人拍摄了照片上传到论坛进行炫耀。另一方面,中国红客同盟号召国内的网站服务器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推广一些防护技术。

当时中国红客同盟的领导人是一个网名叫做lion的人,但后来和朋友聊天,他们却说是li0n还是liOn我没看清楚,总之就是那个o比较大,这个我记不请了,当时没有留意这么多。那个lion经常在论坛发布一些消息,提供一些方法,发布一些软件,而且非常有号召力,大家都很听他的。他还留了QQ号码,我多次想加他为好友,但从来没有成功过,而且,也从来没有见他QQ上线过。

  记得有一次,我在红客同盟里看到有人介绍一个叫做“冰河”的病毒软件,介绍非常详细,还有图片说明。我立即在同学的电脑上用客户端下了种,然后在自己电脑上用服务端进行实验,居然可以捕获他的电脑屏幕,查看他的键盘记录,控制他的鼠标,还可以给他发送消息,甚至可以让他电脑重启,我高兴的要死,如获至宝。后来我多次到湖南大学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里去,把很多电脑都下了冰河病毒,然后我就想怎么着就怎么着。我记得,有一次通过查看别人的键盘记录,发现了他的QQ号码和密码。但当我想修改他的密码的时候,由于他正在线所以无法修改,于是我用病毒让他的电脑重启,然后我立即修改了他的QQ密码,并且把他的网名从“海之声”改成了“厕所之声”。他电脑重启后,发现QQ登录不了,而且网名被改成那样了,于是在电子阅览室里大骂:“谁这么无聊阿。”还有一次,我通过捕获我同学的电脑屏幕,发现他正在浏览黄色网站,于是我通过冰河病毒发送了一条警告消息到他电脑上,内容是:请不要浏览不健康的网页,谢谢配合,落款是:湖南省公安厅网络管理处,然后我在捕获的屏幕上看到他立即把黄色网站关了。下机之后还多次跟我说,“他妈的,现在的公安也太爱管闲事了。”我问他为什么,他又不肯说。当时的电脑都几乎不装杀毒软件的,因此很容易得手,类似的破坏活动我做了不少,由于盗来的QQ号码实在太多了,我还专门建立了一个文件,把QQ号码和被我修改后的密码进行列表,方便记忆。那时候完全是一种好奇心在作怪,现在,我为那时候的恶作剧而向他们道歉吧。

  整个大学期间,我都经常进红客同盟的网站去看看信息,有时候也发点帖子。我有一次发了一个《菜鸟黑客教程》跟帖量非常大,几乎到了火爆的程度,其实帖子里我就是讲了一些笑话。内容基本上是说菜鸟想当黑客也是件很容易的事,可以趁其他电脑的主人不在时,用铁棒把人家的电脑砸烂;或者把人家的网线用刀割断;或者把别人网线插入高压线里,这些都可以达到黑客技术同样的破坏效果。论坛的人都觉得很搞笑,说是今后电脑不但要装防火墙,还要装防电墙,还要装防暴墙了等等。

  那时候,我们寝室用的是教育校园网,速度非常快。但是,我们那一栋寝室就一个大路由器,只有200多个IP地址可以使用,而我们那栋寝室有好几百台电脑,所以大家常常发生争抢IP地址的行为,没有抢到IP地址的,就上不了网。更有无聊的人,常常用网络剪刀软件产生arp欺骗,让别人上不了网。于是我就到中国红客同盟里去询问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当时记得有人向我推荐使用linux操作系统,说是linux系统抢IP很厉害。当然,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今天我自己使用linux,发现这个系统也没有这么厉害的。但是我当时听了他的话,去寻找linux操作系统安装盘。我使用的第一个linux发行版本是红帽子7.2,当时界面都是英文的,但是可以汉化。通过网络搜索,我基本上可以正常使用linux了,但是汉字输入法的问题当时一直没有解决。此后,我又使用了日本的turbo linux,中国的红旗,magic linux,suse,debian,ubuntu等版本。现在对linux的使用非常熟悉了,而且平时一直都用这个系统,也非常喜欢使用这个系统,觉得的确有很多优点。

  再后来就是毕业后回乡工作,就没怎么进中国红客同盟的网站了。但是,我是及时知道它解散的消息。记得有一天正在看报纸,在一个很不显眼的地方,发现了中国红客同盟解散的标题,报道里还有解散宣言。解散宣言很感人,我现在还记得,宣言里提到,说激情,他们已经过了激情的年龄,说技术,联盟里核心的技术人员也只那么几个,因此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宣布解散,同时中国红客同盟的论坛也关闭了。但我总认为,这很可能是背后受到政治的压力。当时看到这个消息,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曾经访问几年的网站就这么关了,而且在我心里,总是希望有一个这样的爱国的黑客组织存在。后来,很多人也很怀念这个组织,又在网上建立起来中国红客同盟的网站,但已经不是原来的中国红客同盟了。

  经历过那段时间的网民,应该都知道中国红客同盟,但一次和朋友聊天时,他说你居然还记得这个组织阿。当时我就觉得,也许忘却是理所当然的自然规律,但对这样一个爱国的组织,我们应该记得它,记得那段激情燃烧的历史。在我国网络技术不是特别发达的年代,是他们在保卫着国家的网络安全,是他们让外国的黑客不敢轻易攻击中国网站,所以应该记得,不管是因为感性的激情,还是因为理性的技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