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

回忆我的音乐老师们

  这一辈子的学校教育都结束了,从读小学到读MBA有过不少老师。由于曾经和音乐有过一段缘份,曾经深深地热爱过音乐,所以今天突然想起了这一生中有过缘份的音乐老师。
在我的童年时代似乎没有多少电子娱乐方式,大多是二胡、笛子、小说等等方式,业余生活中电视、电影、卡拉OK、录像、上网甚至电子琴等用电的玩物都玩的少,一切娱乐都依靠自己的娱乐技能。所以那个年代,人们或多或少都会学会一些娱乐技能,但到了今天,大概人们除了仍然保持字牌、扑克等非电娱乐方式外,其他的都忘得差不多了。我那个时候的业余爱好就是吹笛子和唱歌。
  先说说我和音乐的一点点缘份吧。我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学习民族乐器笛子的演奏,在初中毕业时还差点就考了艺术类的中专。我们初中毕业的时候还很流行考中专,我初中毕业时参加了艺术类中专特长生考试,本来打算考一个艺术类的中专专业,居然还通过了预试。但是复试的日期和全县初三前400名拔尖考试是同一天,于是就放弃了艺术考试的复试。后来到湖南大学读大学,学校当时规定理科生必须选修文科和艺术类的科目,于是我就选修了音乐,授我们音乐课的客座教授居然还是当时的湖南音协的主席、唱湖南民歌的著名歌唱家何纪光老师。
  我的音乐启蒙老师是我的父亲。刚读小学的时候,我喜欢用手拉着嘴唇吹很噪的哨音,父亲很讨厌这种声音,于是就买了笛子给我吹,大约想以此来堵住我的嘴巴不吹那种噪音。而且父亲还教了我最简单的指法以及《东方红》、《打靶归来》等简单的乐谱,他的水平也不过如此了。小学时后来分配来了一位年轻的老师名叫王卫东,他也喜欢吹笛子,他教我熟悉了简谱。还在小学时,我就能像读语文课文一样读一般歌曲的简谱,对那些陌生的歌曲的简谱,只要难度不是特别大,我都能边看谱子边将旋律吹奏出来。读五年级的时候,还被区文教办选送到县里参加"六一"儿童节文艺大汇演。
  笛子演奏水平真正发生质的飞跃是在初中。初中的一位音乐老师叫杨利锋,他曾经比较擅长吹奏笛子,他教会了我笛子演奏中的"循环运气法"。所谓的循环运气法,就是在吹奏的时候,口里在吹气的同时,鼻子可以随时吸气,这样就能够使吹奏笛子的时候听起来似乎不需要换气。在他的指点下,我的演奏技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不管是运气还是指法。我那时能够流利地演奏一些著名的民族乐曲,如《扬鞭催马运粮忙》、《姑苏行》、《牧民新歌》等等。那时候真的特别喜欢音乐,每天放了学就是练习笛子,对古今中外的一些著名的乐曲我都尝试进行演奏。后来初三参加中专艺术类的考试,预试竟然通过了,当时表演的乐曲就是《扬鞭催马运粮忙》。由于和拔尖考试日期冲突就放弃了复试,后来拔尖考试通过了,被三中免试录取到尖子班学习,于是彻底放弃了考中专的念头,而杨利锋老师也到三中去当老师了。
  再后来就是读高中了。在尖子班读书压力很大,那时学校给我们的口号是"宁肯少活一两年,拼命也要考重点"。我自己也非常希望能考上一所好点的大学,所以在音乐上没发什么时间了。当时的音乐老师是刘东明老师,他好像现在还在三中教音乐。刘老师在上我们音乐课的时候,老是说我的Bass(男中、低音)唱得好,老是推荐我参加一些活动。后来我想,我参加三中演讲团并成为骨干成员可能也是因为我的发音比较混浊的缘故吧。在学校举行的一次"五四"卡拉OK大奖赛中,我报名参加了,居然获得了一等奖,当时的参赛歌曲是《月之故乡》。此后,我又爱上了俄罗斯民歌,觉得俄罗斯民歌非常悲壮,既有宽广豪放的磅礴气势,又略带一点忧伤,非常适合雄浑的Bass演唱,所以那时学唱了一系列的俄罗斯民歌。读高二开始,刘老师也希望我考艺术类的专业,但是我那时候开始对艺术产生一种偏见了,心里觉得学艺术有一种歪门邪道的感觉。快放暑假的时候,三中合唱团因为要参加省里的比赛,刘老师多次到班上找我,表示希望我暑假到学校参加练习,做合唱团的领唱,但我那时一心想利用暑假的时间多复习功课,对刘老师的要求我都拒绝了,这让刘老师对我比较失望。
  最值得回忆的还是大学选修音乐的事了。我是在2001年下半年选修音乐的,选修课每个星期就只一个晚上的课,老师是何纪光。何纪光老师当时是湖南音协的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据说他能唱的最高音比帕瓦罗蒂的最高音还要高一个八度,他在2001年被湖南大学聘为客座教授。他一生中演唱过不少的湖南民歌,代表作有《一根竹竿容易弯》、《挑担茶叶上北京》、《洞庭鱼米香》等歌曲,此外我还非常喜欢他唱的《扯白歌》、《刘海砍樵选段》和《济公》主题曲。何老师说他利用在湖南省歌舞团下乡演出的机会,一辈子共学会了1000多首湖南民歌。有次下课我找他说,您既然会唱这么多湖南民歌,那您唱一首邵东的民歌给我听听吧,我家是邵东的。何老师想了一会说,贺绿汀也是邵东的,贺绿汀还曾经指导过他呢。他说邵东过去属于宝庆,他就唱一首宝庆民歌吧。我本以为他要唱《乡里妹子进城来》,因为邵东没有别的什么歌比这首更有名。谁知道他唱了一首类似我们这里哄小孩睡觉的摇篮曲。何老师对贺绿汀似乎有很深的感情,他还给我们播放了贺绿汀对他的歌唱风格的高度评价的录音。何老师有次讲到,他在文革时期被批斗得很厉害,造反派知道他是个男高音歌手,却偏要安排他唱男低音,这样非常容易把嗓子唱坏的。在2001年冬天的长沙金鹰电视艺术节上,何纪光老师还作为颁奖嘉宾为最佳音乐片奖获得者颁奖,我当时看到了这个镜头,我高兴的对同学们讲,这就是我的音乐选修老师。可惜,在2002年金鹰电视艺术节举办的时候,已经看不到何老师的身影了,他已经在2002年9月去世了。现在,每当我听到何纪光老师的mp3,听到他用地地道道的湖南方言唱的浓郁的湖南民歌,我似乎又看到了何老师教我们音乐时认真投入的神态。
  今夜,四周静悄悄的,我一个人独自坐在电脑旁,用着我最心爱的开源的Linux操作系统,打开开源音乐播放器,播放开源格式的音乐,想起曾经,对音乐是那样热爱那样投入。也曾经有那么多老师为了传播艺术而辛勤耕耘,正是有了他们,祖国的音乐才会千年弦歌不断。而我,只是通往艺术殿堂的大道上的半路逃兵,偶尔回头一看,也会为自己曾经也有过那样浪漫的追求而欣慰。

没有评论: